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送孩子一份能力感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8578346&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40104




飛常Playgroup:送孩子一份能力感

很多人說,培育孩子就像建築一樣,一磚一瓦須先由地基好好做起,基礎鞏固了,將來的建設就不怕東歪西倒、或過份偏離。而穩固地基其中一個重要部份,是給予孩子「能力感」。能力感這東西,是我由一位小學校長口中了解到,後來找找資料,知道很多教育學者、心理專家都重視孩子擁有這份「感覺」。

簡單說,「能力感」就是孩子感到自己有能力去處理身邊事、學習新知識、面對困難之類。他們能不能夠去做是一回事,但只要他們「覺得」自己有能力去做,他們就站在一條很有利的起跑線上。有能力感的孩子,通常較積極、較懂得面對挫敗,他們的世界也較廣闊。

能力感來自生活瑣事

有趣的是,怎樣培養幼兒的能力感?兩歲認懂2,000英文字、四歲時每周要上六個興趣班,這都不會令孩子覺得自己有能力。他們所認定的「能力」和成年人的理解不同,學科知識太抽象,即使五歲懂背乘數表,他們也未必覺得「自己好得」;反而是一些圍繞生活的事最令他們上心,例如懂摺衫、綁鞋帶、自己洗澡,或者跑步比人快、踏單車不必用輔助轆。不信?下次如果小朋友開心地告訴你「我識得綁鞋帶啦!」留意他流露的驕傲,特別是看看他對魔術貼波鞋的鄙視,你就能感受到他內心建立起來的那份能力感。

這一點,我很有體會。話說囡囡經常到遊樂場玩,之前每次玩攀爬架時都不夠氣力。某天,她再去玩攀爬,怎料這次在她堅持下,居然能一口氣由架的一邊攀去另一邊,我本來沒有留意到她的喜悅,是她很高興走來跟我說:「媽咪,這是我最開心的一天,我真希望日日都可以像今日一樣!」因為這股能量,所以我明白了。

小成就藏着大意義,我們的角色是拍掌,千萬別不識趣地說「讀書又唔見你咁叻」來打沉他們!

作者蘇菲,有小型飛機師牌的媽媽,拒做直升機家長,讓孩子翱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