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你的男友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

http://hk.lifestyle.yahoo.com/blogs/misskong/%E6%B8%AF%E5%A7%90%EF%BC%9A%E4%BD%A0%E7%9A%84%E7%94%B7%E5%8F%8B%E5%A6%82%E4%BD%95%EF%BC%8C%E4%BD%A0%E7%9A%84%E6%97%A5%E5%AD%90%E4%B9%9F%E5%BF%85%E5%A6%82%E4%BD%95-033409053.html




當年Leanne跟大學時開始交往的男友分開後, 老實不客氣地跟我們說:「以前讀書個陣佢咩都Hea住做我都覺得算啦,但係我同佢都出咗黎做野幾年,佢個人完全冇進步過。我覺得同佢距離愈黎愈遠,好似變咗佢呀媽咁要教佢做人同做野,真係唔好意思,我頂唔順囉。」

那之後不久,Leanne就認識了一個跟前男友完全相反的男人,然後竟然還在一年內開始了自己的生意。她說這全都是因為自己覺得男友各樣條件都很好,因而意會到自己也該要努力成為跟他相配的人。那個前男友及他的豬朋狗友,當然看著就不是味兒,又是沒新意地用「港女」二字詆毀人,認定Leanne當初一定是搭上了這個條件好的新男友才勢利地飛甩前度。

即使的確如此,又如何?我從來都覺得女人就是該要找個比自己條件好的男人,不一定要任何方面的條件都比自己好,但總要有些條件比自己優勝。 不是出於攀附或是虛榮的心理,而是出於自我完善及進步的心。

「你的男友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伴侶間的相互影響力尤其巨大,而且不知不覺。跟一個優秀的人一起,耳濡目染之下,也會被他的良好特質所薰陶。比如是一個事業好的男人,通常就是因為他對工作有幹勁及熱誠。而跟他一起,就會醒覺到自己工作上的懶散,繼而也加把勁,希望自己不要顯得太廢,就像Leanne一樣;相反,如果跟一個完全沒有上進心、對自己毫無要求的廢柴一起,大家就真的只有累鬥累。

嫌太功利?Okay,那不講甚麼經濟或事業這些比較現實的條件。內在條件而言,一個有修養、有內涵、興趣廣泛的伴侶也同樣地會潛移默化地感染另一半開始重視自己的內在:他讀《道德經》,身邊人也自然想了解多一點老子。他留意國際新聞,伴侶也自然或被動或主動地對世界多一點關注,而不是只在乎來自外星的韓劇男主角到底何時來襲擊香港;而跟一個孤陋寡聞的井低之蛙交往,可想而知結局如何…不就是一同於狹窄的暗井中你眼望我眼,痴痴呆呆坐埋一枱,戇戇居居痴埋一堆。

喂大佬,對眼之所以生在頭部,就是因為要往高處望嘛。對伴侶、自己及未來沒有要求、不知進取的人,多可悲。所以一個女人想找一個條件比自己好的男人作為學習的榜樣及進步的目標,我真看不到有何不妥。當然前題是,不要妄想交一個條件優厚的對像然後黐人金糠想山雞變鳳凰。

戀愛是一場二人三足的遊戲,最緊要「同步」。你的伴侶如何,你的步速也必如何。

對方是個走得快的人,你就也會加快腳步走得快點追上去。如果跟著一個原地踏步的人一起,死拖爛拖大家都只是在龜速蠕動,繼續走這一條不歸路,最後就只有攬住一齊死。
 
港姐: www.facebook.com/hellomissk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