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每星期放兩日假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8654135&category_guid=vice&sup_id=12187389&category=daily&issue=20140313




不要誤會,我不是爭取打工者權益,要求每星期有兩天法定假期,我提議的是,無論你沉迷哪一件事,都應該嘗試隔些日子放下來,讓自己有呼吸的空間。

前幾天朋友跟我說,過了兩天徹底遠離網絡的日子,一開始有些微不慣,但當她開始閱讀的時候,心慢慢靜下來,精神開始集中,到後來真正享受捧着一本書閱讀的快樂。我聽了,竟有些羨慕。可見自己已許久不曾心無旁騖享受過這件事了。

幾年前,我去十天八天的中短途旅行,會在出發前日以繼夜趕稿,然後輕輕鬆鬆出發,盡情享受旅程,絕對不碰電腦。可是這幾年旅行習慣變了,上網訂酒店,第一件事就是看酒店有沒有WiFi,走到哪兒都帶着電腦、iPad、智能手機,就算看書,看的,也是電子書。閱讀及獲得資訊的機會多了,可是人卻變得浮躁,網絡上快速出現又轉瞬湮沒的文字讓我們疲於奔命,每天慣性在網絡消耗數小時,但真正有價值的閱讀卻不多。不能不承認,網絡改變着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使人類變得缺乏耐性、凡事不求深入、流於膚淺和表面。

每星期放兩天假,完全不上網,可能是值得嘗試的事。其實做每一件事都應該有這樣的「假期」,這跟節食者每星期有兩天不限餐單,工作狂每星期放兩天假都是一樣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