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與菲傭對話

陶傑/ 黃金冒險號/蘋果日報
LINK



我叫來家中賓傭馬蓮達(Melinda),賜以平身,請她上座。

「Sir,我還有許多工作沒做完呀,」馬蓮達受寵若驚。這許多年來,我從來沒有對她這樣平等過。

我替馬蓮達斟一杯茶,敬她。馬蓮達受驚更甚,拚命搖頭擺手,以為我準備替她結束僱傭關係,送她回馬尼拉。

「放心吧,Sir不是想炒你的魷魚,Sir只是想向你表示敬意。」

馬蓮達睜大眼睛。

「你們的民選總統阿基諾三世,智商非常高。他羞辱了香港來的特首,維護了你們賓國尊嚴。香港的梁特首,在對付一個說粗口的女教師,黑起一張臉,擺出一副喝令她交報告的威勢,但在你們阿基諾總統面前,正襟危坐,乖乖的,笑得極為謙卑。你們哪裏是僕人國家呀?一個主人總統,狎玩一個僕人特首,你們菲律賓有普選。在技術上,這是民主的勝利。」

馬蓮達不作聲。

「你們的總統府,原來英文叫The Palace,即是『宮殿』,香港的特首進入宮殿,即是謁見皇帝。三個人擠在一張側放的長沙發,動也不敢動,這就解釋得通了。人家原來忍辱負重,即使被矮化也想見你們阿基諾大王,你叫他們仨下跪也可以,但大王賜特首三人平身,十分厚道。這是我今天特別向你斟茶的理由。」

「Thank you for your praise, sir.」

「還有,你們賓總頂撞中國總理,說他的壓力太遲了,因為賓港『兩國』之間(The two countries),已經同意將『人質脅持事件』(The hostage-taking incident),置諸腦後(Put behind)了。Country就是國家的意思。你們總統明明將香港當做獨立國家了,既然是『兩國』,而不是one country,one city,那麼為什麼他不讓香港特首平起平坐呀?可見你們的大王Sir,很會玩政治。這種腦筋、手腕,比起香港的特首班子,高幾多班。你令我們香港人在你們面前很自卑。這是民主普選的威力。」

瑪蓮達聽到這裏,滿意地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