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所有目的地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8715006&category_guid=462&category=daily&issue=20140510




從許多年前開始,當我每次坐車經過干諾道中交易廣場對出的那條行人天橋時,都會很好奇,為甚麼掛在行人天橋上的藍色路牌會告訴駕駛者,前面的路是通往「所有目的地」?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自己眼花,可是在不遠的下一條行人天橋上,還是有着一個這樣的路牌。我實在搞不懂,為甚麼就不能準確的告訴人家,這條路到底是往哪裏去,而是說得如此空泛?

人生奔波的目的

一開始的時候,我有想過要寫一篇專欄稿來譏諷香港運輸署的荒謬,可是在我下筆時又想到,要指出這個路牌的不合理,首先你得點出你所要去的目的地,然後反證它是去不了的,從而證實這個路牌存在的問題。

於是每次經過這條路時,我都會在想,為甚麼我會經過這裏呢?有時候是趕着去開一個會議;有時候是趕着去看一場電影;有時候是離開香港太久,急着要回到床上熟睡。突然,我發現每次我經過這條路,思考着今天的目的地時,也無法明顯的指出,這個路牌無法通往的地方。於是我嘗試列出當下行程,可是一想到這些都不是所謂的真正目的地,我又開始疑惑起來,到底我的真正目的地在哪裏呢?幸好,因為行程緊密,香港也不大,所以每當我在車廂裏為着這個問題糾結時,片刻就已到達下一個約會地點,思緒又被其他的事情所擠滿。

看到這個路牌最多的時候,都是我從外地回到香港,於港島機鐵站出來的時候,這總讓我想到,人生的奔波,到底又是要往哪裏去呢?當然,這樣的事情也得讓我好好反思,不只是我個人,還有我們當代香港人,我們的目的地到底又在哪裏呢?

平常心面對意外

寫文章和旅行一樣,走着走着,有時候因為外在的種種原因,片刻又不知道去了哪裏。我認識一位朋友,多年前他原是說來香港只是作短途中轉站,結果一待就是幾十年;又有另一位朋友,在酒吧裏跟一個剛認識的女生,都喝得有點大,於是彼此就到洗手間搞起來,本是個酒後的就地正法,結果幾個月後卻步入了教堂。

生命總是充滿着各種意外,我們每次在做任何事情時,當然可以設定一個目的地,但是永遠要作好到不了的心理準備,而且當你活得夠久,就會知道,這個到不了的可能性通常都很大。人大了,就要學會平常心,去面對所有的突轉。

有人說可在《教父》(The Godfather)中找到所有的人生道理,但我想說,其實香港七、八十年代的流行曲,也同樣能指引一切方向。電視劇《變色龍》的主題曲,填詞人盧國沾實在填得很好,一開始關正傑就以跌宕的聲線告訴我們,「人生與命運,原是一天百變」。

找對的人一起走

現在,於我個人而言,已經接受了變幻和誤解,有些是別人刻意為之,有些是命運使然,但沒關係,這本來就是創作《香港仔》的原始,最後能夠到哪裏都不重要,因為哪裏都是目的地,重心是,找到對的人一起走的過程。

我很高興這次《香港仔》的創作團隊,都是非常優秀的幕後精英,再加上這麼多演員,讓我成就了一個本來早以為不可能完成的故事。

五年,走過來不容易,能夠把它送上大銀幕,我覺得就已經算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不管大家喜歡不喜歡,接下來的,就是觀眾的事情。最後,希望這故事能啟發到你找到你的目的地。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
撰文:彭浩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