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如何解決孩子用餐壞習慣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8707744&category_guid=vice&sup_id=16510418&category=daily&issue=20140503


親子專欄:(跳出英語)如何解決孩子用餐壞習慣

很多家長跟我投訴,孩子用餐時行為不佳。我不得不承認,我對不會乖乖坐定吃飯的孩子有點反感。你外出吃飯就會明白我的意思:有些孩子坐不定,會在餐廳走來走去、大吵大鬧,甚至尖叫。我實在無法忍受,我會確保我的孩子不這樣做,很多家長問我怎樣才能讓孩子無論在家中或街外都乖乖用餐。

家長投訴的主要有三點:(一)孩子不吃健康的食物。(二)孩子不會坐定吃飯。(三)孩子在餐廳用膳時感到沉悶。

我媽有個解決挑食問題的方法,方法不易但我保證會在幾天內起作用。首先,我媽想孩子吃甚麼就煮甚麼。如孩子不喜歡吃,那他們就不必吃,但也不能吃別的東西。沒有甜品或零食,亦不會煮其他飯菜,這戒條我從不會破。他們可以任意尖叫哭鬧,但只能選擇吃或不吃桌上的飯菜。吃飯時間到了,他們自然會肚餓。我4歲的女兒不肯吃西蘭花,我們只花了兩餐飯的時間,她就開始吃了。只要你肯堅持原則,孩子餓了自然會開始吃你想他們吃的食物。這方法聽來難為了孩子,但我保證這法子非常奏效,也可戒掉他們吃零食的習慣。

孩子的健康值得父母多放心機。當孩子長成一個健康的20歲青年,他們會感謝你,也不會再記得那些餓肚子的時候。讓孩子吃幾頓不如他們意的飯,就換來健康的身體,不是很值得嗎?

另外,想讓孩子坐定乖乖用膳,秘訣是在嬰兒時期開始訓練。餵寶寶時,讓他坐在嬰兒座椅上,全家人也圍着桌子一起吃飯,待所有人吃完才讓寶寶離開座椅。寶寶習慣坐在嬰兒座椅,長大後慢慢也會跟大人一樣坐定用餐。不要讓他們選擇何時何地吃飯。把良好的行為變成習慣,並持之以恒,孩子就會吃得好。

如孩子已是5歲以上,有不良的飲食習慣,該怎麼辦?堅持不懈是關鍵。向孩子解釋你希望他們做甚麼。若他們不願坐在桌旁,他們就不會得到任何食物,若他們餓了,就自然會把桌上的食物都吃掉。可以跟孩子商討用餐的小規則,然後堅持他們要遵從。如果他們沒有遵從,就要受到餓肚子的懲罰。別因孩子發脾氣而放棄,否則問題會更嚴重。你應該固執點,不要讓孩子做家中話事人,這不是愛,而是讓他們難以在這社會生存的溺愛。

只要孩子養成了良好的用膳習慣,無論在哪裏吃飯也不會發生問題。有次我太太沒為意,在街上走時給大女兒提子乾,她竟突然坐在地上吃起來!原來因為她習慣了吃東西時就要坐好呢!

持之以恒,盡早訓練孩子的用膳習慣,這是讓我女兒吃得好的小秘訣(她們早在吃米糊時已習慣坐在嬰兒椅上吃東西)。在好的方面固執點,孩子有健康的身體,你也能有輕鬆的吃飯時間。


Piers Darkins
三女之父,本地小學外籍資深英文教師;其妻為人氣博客Yennie,以一篇「不上Playgroup」網誌在媽咪界打響名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