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跳出英語:我們在教養的孩子,過於依賴人嗎?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8767147&category_guid=vice&sup_id=16510418&category=daily&issue=20140621




香港老師們常投訴,孩子們不能獨立地完成自己的事。很多時候,看到剛抵校的孩子一臉茫然,像羊群般被趕進課室。走進課室,還有人替他們拿課本,告訴他們在哪兒交功課。他們只會靜靜地坐着,如扯線玩偶般等待他人給予指示。

作為老師,我們竭力嘗試幫助孩子建立獨特的個性和自主的能力。奈何,你不時會在街上看到一些孩子被幾個大人圍繞着。孩子們不需做任何事,那幾個大人會為他們完成。每天你不難看到街上,有一位家長替小朋友整理衣服,另一人會解下他的書包,然後再有另一人告訴他要往哪裏去。孩子的眼神空蕩,心不在焉,沒把你的話放在心上。

很多一孩家庭的父母、祖父母及家傭,都把注意力過份集中在孩子身上。孩子們可說是沒有機會自己去把事情完成,令到他們失去學習的機會。生於大家庭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孩子們必須學會與人溝通及自己把事情完成。當家中只有一個孩子時,他/她小時候便沒有機會學會與同齡孩子交流,加上父母沒那麼忙,便凡事都替孩子做,使他/她不會學習自己做事。

我是家中最小的,排行第五。我們沒有家傭,而且祖父母年紀都大,有的在我出生前已不在人世。媽媽是家庭主婦,爸爸則會外出工作。出生以後,我只能配合家中各人原有的生活,全因媽媽沒有時間不斷檢視我的生活進度。我的四個姐姐都懂得做飯,而我在十歲便學會了,那麼我們就可以幫忙做家務了。八歲那年,我學會了洗衣服。由於沒有人在旁督促溫習,而我亦知道若不溫習,考試就不會有好成績(我十二歲那年上了一堂寶貴的課!)所以我從小便主動溫習功課,明白到要為自己和他人負責任我亦明白若我不去主動把事情完成,那事情就永遠不會被做好。因此小時候我會自行收拾書包,再三檢查功課是否完成。從小開始,我已學會對自己負責任媽媽教我如何完成處理事情,然後期望我可自行做到在我生命中不同階段,媽媽都會給我不同的「武器」去裝備自己,亦給予我去空間去學習

只要給予孩子合理的期望和足夠的空間,他們便能達你的期望。若你不相信亦不期望孩子能做到,他們就不會做到孩子需要空間和機會嘗試錯敗。若凡事替他們完成,他們永遠不會學會照顧自己。假如不多加注意,我們將會培養出無動力、不負責任和過份依賴他人的下一代。

(文章由英文原稿繙譯)

Piers Darkins
三女之父,本地小學外籍資深英文教師;其妻為人氣博客Yennie,以一篇「不上Playgroup」網誌在媽咪界打響名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