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睇波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8776048&category_guid=vice&sup_id=12187389&category=daily&issue=20140626




我父親生前是球迷,最愛看世界盃。跟所有球迷一樣,睇波,講究氣氛。而所謂氣氛,是有站在同一陣營的觀眾,同聲同氣替喜愛的球隊打氣。家中四個人,我媽媽是「球盲」,我和弟弟還是孩子,興趣也不大。但是,我們統統被父親捉來陪他睇波。

世界盃賽事,多數在深夜或凌晨時分展開,球賽一開始,父親就會拍睡房門把全家人吵醒,把我和弟弟分頭從被窩中拎出來。他不管明天我們是不是要上學,有沒有考試,強迫我們坐在他旁邊觀戰,他歡呼我們也要歡呼,他嘆氣我們自然也必須撫掌嘆息。如果一個不小心睡着了,是會挨打的。回憶起來,我父親其實很像金正恩。他實在是投錯了胎,若生在北韓金家,可能會找到用武之地,做人較有成就感。

我和弟弟在這樣的環境中被培養出睇波興趣,稍懂一點點球場上的規則。某年我跟一個喜歡足球的男人拍拖,他發現我作為一個女人,懂的比他期望得多,對我的愛意中多了兩分莫名的敬重。這可能是我年少時痛苦睇波的「回報」了。

但我潛意識中其實不喜歡足球,相信沒有一種真正的興趣會在被強迫之下產生。今年世界盃我在加拿大,第一場賽事在午間展開,一個男人放棄睇波,陪我坐在狹小車廂共晉午餐,我沒有告訴他我有多快樂,那是我人生中最輕鬆的世界盃開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